当前位置:遇见宁夏 > 图片 > 正文

新一代移动测量系统精度可达厘米级

2018-08-14 17:24:42       来源:科技日报

13日,记者从重庆市勘测院获悉,由该院与重庆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第二代移动测量系统正式发布。该设备可以搭载在任何车辆上,匀速驶过就可完成对周围环境的测量工作,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

车载移动测量系统是指在车载平台上,集成定位定姿系统、控制系统、测量传感器(激光雷达、全景相机等)所构成的综合测量系统,是新型智能测量装备。2014年,重庆市勘测院研发的第一代移动测量系统产品,已应用到贵州、陕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地的城市测绘、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轨道交通建设、河道整治、突发事件处置和公众服务等多个领域。

“二代产品在第一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科技含量更高。”重庆市勘测院副院长向泽君介绍,该系统集成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惯性导航系统、激光雷达、全景相机等设备,拥有数据采集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点云实景影像发布系统等软件支撑,实现了高精度点云、实景影像数据的快速获取、处理和发布。

目前,该系统的测量精度绝对误差优于5厘米,几乎能看清马路两旁行道树的每片树叶。根据周围环境不同,每小时可采集30—60公里,采集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成果数据生成快,是传统采集手段无法比拟的。

“这套系统的操作也非常方便,只需20分钟就能安装在车辆上,通过平板电脑操作,无线控制,实现了空间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向泽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提供城市全息空间数据的虚实融合动态仿真,为多行业的地理信息集成提供支撑;未来还可以用于制作高精度导航地图,结合增强现实和无人驾驶技术,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记者 雍黎)

相关新闻